[媒介]
冬季一到..空氣品質一向降低..是以一向有想要弄個空氣清淨的動機..於是稍微Google了一下..發現每台空氣清淨機都在比貴的..對於口袋超等淺的我來說..一向沒法下手..
某一天..看到了一個在募資網站上的DIY空氣清淨機..不到2000元的代價..於是看了一下..結果不看還好..看了又引發我DIY的動機..因為若只看清淨部分根基上就是一個電扇(或一組電扇)加上一個濾網組合而成.. 而最近最風行的360度進氣就是用圓筒型的濾網(或稱濾芯)..讓空氣由外部進入再用電扇從中心把乾淨空氣抽出..

那既然它的道理很簡單..再加上我DIY成癮(請參考: 自製JetSOVI舒肥機開辟日記 和 JET聰明雲台參考開辟全紀錄), 哪有不DIY的事理..

[DIY計劃]
起首..空氣清淨機的心臟就是濾芯..是以要找個利便獲得, 功能不差, 看來不醜(後面會提到)..於是找了找..找到了米家空氣淨化器的濾芯..因為今朝它方便獲得(網拍一堆, 官網也有)..代價還OK(800-900元), 還有除甲醛及抗箘功能.

(圖片濫觞: 小米官網)

是以我的DIY濾芯就先鎖定它(假如還有更好用的濾芯再來修改設計也能夠, 因為不同的只是尺寸罷了.)

濾芯解決了..接下來就來計劃一下功能囉, 既然要本身DIY就不能只是全手動開關及調速罷了..也許參考市道上的貴呼呼的空氣清淨機我大要的功能以下:

1. 紅外線遙控: 最簡單的遙控體式格局, 大人小孩都邑用.
2. 全彩觸控螢幕: 最直覺的節制, 並且可以顯示許多內容(以下方的開發中畫面)



3. 支援 PM2.5偵測..利用 神榮偵測器 或 雷射PM2.5偵測器 (後述)
4. 支援 溫濕度偵測.
5. 可支援 手機藍牙操作.
6. 可支援 WIFI Web瀏覽器雲端操作.
7. 可依今朝空氣品質狀況節制清淨機風量.
8. 有睡眠模式(限速靜音運轉)
9. 有守時模式
10. 支援擴充端子, 可外接紅外線遙控器, 可依空氣品質及溫濕度狀態遙控家裡電氣(如: 空調, 電暖器, 電電扇..等等)
11. 還在想....


[功能實現]
既然把想做的功能列出來了...那就得一一的實現它才行..
因為要做得手機節制, 連網節制..固然選一款心臟才行...想到在做舒肥機(JetSOVI)時..利用的是 Arduino Nano這塊小而美的主板..不過也因為它只有16KB的Flash 2KB的SRAM空間.. 程式幾回再三簡化才把全部系統塞進去..想一想我居然在裡面寫了一個Web Service, 而今想起來實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到了寫智慧雲台時..因為需要貯存的器械多了..2KB的 RAM遠遠不敷用, 於是就改用又快又大的 Arduino Mega 2560來當主板.. 公然256K的Flash加上16K的SRAM..寫啓程式來比較不會綁手綁腳..


是以我決意用 Arduino Mega 2560來當我JetAIR的程式主板(其其實選MEGA前還有段故事, 文章中會提到)..

主板決議了..接下來螢幕一樣選擇我JetSOVI用的觸控螢幕, 不外改用2.8吋 4:3的比較輕易塞得下(JetSOVI是3.2吋), WIFI的部分一樣利用ESP8266, 藍牙一樣使用HC-05這個簡單的藍牙模組..

而聰明型空氣清淨機除過濾的部分外..最主要的就是它怎麼知道目前空氣的品質如何? 是以找尋一個利便準確的感測器就相對主要囉..
今朝在市售空氣清淨機裡有偵測空氣品質的不少..而最經常使用的就是 Sharp 的 GP2Y1010AU0F感測器(以下圖)


這個感測器最大的特點就是廉價..但利用紅外線偵測及被動式空氣偵測, 偵測結果以類比電壓傳回也是它的問題地點..它只能很大抵的奉告今朝空氣狀態如何, 但沒法切確量化它..特別是近年來大家比較注意的PM2.5顆粒..不過它對於煙塵卻是很活絡.我一入手下手也拿它來做測試..但它輸出的值真的誤差範圍太大..讓我不得不找其它的PM2.5感測器.

-------------------------------------------------------------------------------
接下來這個感測器也是不少廠牌利用的..它是日本神榮感測器模組Shinyei PPD42NS(以下圖)


它的優點是它已經內建微處理器, 然後出廠時也都經過校訂過(上面2顆電阻就是在校訂讀數利用, 原廠建議正常使用下不要去動它), 再加上它內建有個簡單的發熱裝置首要是讓空氣產生對流, 才能利便偵測空氣品質, 可以參考下面的道理圖解


而且它的讀數使用PWM輸出也方便機械判讀, 遠比類比電壓體例好的太多了..是以一些中高價位的清淨機都使用這個感測器.

但是..它還只能大略確傳回PM2.5的濃度..那麼要如何才能獲得正確的PM2.5濃度..當然不消到嘗試室的品級..但也不克不及太大略..於是使用雷射散射原理而做出來的感測器就來了..一般來講這種感測器都帶有電扇, 可以將空氣以定量的體例吸入經由內部通道利用雷射照射會因粉塵而產生繞射現像, 再由散佈在內的感測器去接收這些散射光再經過CPU的計算來獲得精確的粉塵濃度, 也是以可以很精準的測量到PM2.5濃度(一般而言可以測到PM1.0)..
於是..我找到了 攀藤Plantower PMS5003T (以下圖)


可以看出它有個電扇, 可以把空氣吸入..再由下方孔洞排出..而同時會經由UART體例將各項濃度數值直接送出. 主機接收到就是濃度數字了.並且它同時可以傳回 PM1.0 PM2.5及PM10.0的 濃度(ug/m3), 以及溫濕度的資訊. 便利利用.
如果想偵測更多..它還有個版本同時可以偵測甲醛(不外價格變2倍..就...免了.)

是以..目前來講除了一些高價機種外..幾近很少廠商使用雷射感測器, 太小材大用了嘛..但..DIY嘛..可以切確..精確一點欠好嗎? 我也很想知道我的情況中的PM2.5變化啊..

不外訂的感測器都還在路上..手上只有1年多前買旳Sharp GP2Y1010AU0F, 就先用它吧.. 於是開始插麵包板, 起頭無止盡的Debug....


有沒有發現..一起頭還不是用Arduino MEGA..因為之前買了一塊 Arduino Micro..因為它的RAM比較大, 所以先拿它來寫..

麵包板測試成功..就打一塊板便利Coding和Debug.於是就有了..


背面...


元件放上去...(裡面有溫濕度感測器, WIFI模組, 藍牙模組, 光線感應模組..然後有觸控面板端子, 粉塵感測器端子, 和一顆全彩LED)


合法可以很方便的測試程式時...


怎料這顆多年沒用的 Arduino Macro居然罷工了..而且是我身旁唯一的一顆(固然還有很多的Nano, 但RAM不足沒法利用), 打的板子腳位都以它來做的.. 氣啊!!!

好吧! 造化弄人..又在零件堆裡東翻西找..找出了一片之前想拿來當智慧雲台主機版的變形Arduino MEGA 2560, 叫做 Iteaduino MEGA的板子(後來雲台沒用它的緣由是..價格有點小貴..又沒對照好用, 體積小倒是真的), 那麼就直接進級到MEGA吧!


原來打的板子不消了..只好再打一塊可以直接疊在上面的擴充板..




裝上元件, 指揮艇組合...


終於又可以順遂的Coding下去了..

==================================
[2017.12.20更新]
接下來重頭戯來了....

空氣清淨機的焦點部份.. 而濾心已肯定用小米的濾心..
而這濾心長得還OK..就算沒有殼也還不難看(實際上是外殼不太輕易DIY..), 並且是360度進氣..過濾後的空氣由中心往上抽出..

所以抽風扇就變得相當重要..因為關係過濾的效力及結果..

起首...先看了誰人集資的DIY清淨機的一些開箱影片..發現它是直接利用交流風扇..利用GULF(海灣電氣) GA1123XSL

(圖片濫觞: ATON 3C)

到GULF網站查了一下規格..它是利用油封軸承(Sleeve), 風量大約是112CFM(Cubic Feet per Minute, 一分鐘內可以移動幾多立方呎的空氣), 噪音約為40db


因此我自己也去電子材料行買了一個一模一樣的風扇... 接上110V, 發現聲音不大沒錯..但風量彷佛也不大..再加上這類的散熱電扇首要只是把空氣抽出罷了..沒有任何導流的裝配..讓風送得遠..也因此有可能在乾淨空氣送出後立刻又被濾網吸入..那就落空清淨機的功能了..

再加上利用AC電源..萬一不謹慎走火或積塵埃..那後果是很難想像的..

好吧! 別的找風扇..首先要直流的..鎖定12V方便利用也能夠直接拿來做主機的電源, 巨細一樣利用12CM, 但要有導流裝置, 讓抽出的風可以送得遠(以防再被濾芯吸入), 風量要大(方便控速), 使用雙滾珠軸承, 這樣壽命才會久長..

看到這或許有人會問.. 油封軸承(Sleeve)和雙滾珠軸承(2BALL)不同在哪裡, 在這裡也申明一下.

油封軸承(Sleeve)的優點是靜音, 價錢低, 但當油是會漏的..當油漏光之後軸承就會不穩定而卡住或產生極大噪音(80%的電腦風扇都是這類, 我想良多人都有家裡電腦倏忽電扇變好吵的經驗, 是的..那就是油封軸承的油漏掉了).
而雙滾珠軸承(2BALL)的好處就是壽命長, 適合長時間開啟, 但缺點就是吵了一點, 和對照貴..

方針肯定後..就起頭找吧!!!

於是在網上找啊找..俄然看到..台達電有款直流12V, 雙滾珠軸承, 12cm, 大風量的電扇 PFC1212DE


而且從圖上可以很清楚的發現它有導流裝置..可以把空氣抽得更遠..而且一看規格..風量特大..最重要的它直接支援PWM控速基本是為我設計的...


立馬在網路上訂了一個(不外收到貨時嚇到我了..後述)..

等著電扇和濾芯送到的同時..著手開始設計主體部份..再度拿出Autodesk佛心的 123D Design..畫啊畫的..
第一版的樣子出來了..




於是想先印個電扇底出來才發現..設計時沒注重到我的3D印表機尺寸..成績太大了..立馬從頭調劑了一下..

改的時刻又想到伸到濾心的圓筒不克不及太長, 不然濾芯上方就浪費了...於是...第2版出現了..


於是..先行印出一個底座, 等印好後..風扇和濾芯都送到了..先拿來組合看看..


這時候發現一個好天霹靂的事實..我買電扇時沒注重到賣家的申明文字是出貨2線版本..
也就是說我收到的這顆電扇是沒有控速功能的..2條線接上去就全速暴力運轉...
不外路不轉人轉..雖然只有2條線一樣可以把它弄出PWM控速的..
網路找到了這麼一個用NE555產生PWM的控速電路.. 因為Arduino本身就可以輸出PWM..因此我只需要紅色圈起來這部份便可.


立馬到電子材料行買了一顆IRFZ44N的MOSFET, 遵照線路圖把它改裝釀成可以用PWM控速的電扇..


[2017.12.22更新]

補一個2Pin電扇改成PWM控速風扇的線路.. 黑色接頭是3線(GND/12V/PWM)..橘色快速接頭是到風扇..




不過一般支援PWM控制的風扇都是4條線, 除電源及PWM節制線以外..另外一條線是電扇轉速輸出. 而市道上3線版都只有轉速輸出..沒有PWM的哦..假如想DIY的朋友不要買錯了..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好了..風扇控速的問題解決了.... 接下來就開始組合測試了...

首先把把各個模組合到主板上..然後把程式丟進去試著執行...

在這時候利用之前買的溫溼度感測器 DH-11, 和那顆廉價的Sharp粉塵感應器...


果然類比的器械誤差值真是大...溫度可以一下20度下一秒釀成25度再一秒又回到22度...PM2.5的數值更是誇張..

後來只能用平均算法..把每分鐘的數值平均後貯存起來做成圖表顯示在LCD上..這時候溫濕度看來比較正常了..但PM2.5也是一團亂..

爬了文章以後才發現..這顆Sharp並不是真的PM2.5的感測器.. 它是使用紅外線LED照耀空氣後操縱反射原理再由感測器領受..固然這時的轉變是非常小..再經過放大線線放大後把電壓送出..說真的..它有一點小誤差放大後就會差極度多..以至於數字很是亂..就算把每分鐘的數值平均還是亂到不可..並且會受到外在光源的干擾..
以下圖來講..就可以看出誰人藍色線條完全沒有參考價值, 所以一起頭決定用雷射感測器是對的..


就在期待新的感測器送的的同時..一方面起頭韌體的設計..一方面又在改外殼..

原本的設計是把電扇和控制器分隔..所以一向以來都以這個模式在設計..甚至還訂了矽膠外皮的耐熱線..因為我感覺空氣清淨機這種器材常常會開一成天, 並且是自己必然會先使用, 所以我所有線材, 都利用耐熱矽膠線(固然知道基本上不太會發燒, 但還是用了耐熱線, 以下圖, 圖片濫觞:網路).



因為已經入手下手測試了..發現如果把節制盒和清淨機主體(電扇部份)分隔隔離分散..那麼我還要找個桌子放控制器..太麻煩了..於是再改..

把節制盒放到本體後..也趁便加高上蓋(氣流更容易節制)
了局...


哇..不行上面被切掉..重來, 節制部份重畫, 看起來應該OK了.


其實會這麼畫都還要遷就3D印表機的可列印尺寸(早知道就買XL版的)..

好把..外殼先確認..再來繼續Coding.. 也把手動風量功能加進去..


趁便測試一下風量變化, 今朝我是設定10段風力, 一般主動會在1-9段主動調劑, 第10段是全力輸出只有手動可以節制, 別的也規劃設計睡眠主動模式的風力(以靜音為考量)
這個影片可以看出就算在最小風力狀況氣流也是出現旋渦狀..並且是在有負載(套上濾芯)的狀況下測試的..固然在第5段入手下手就有點吵了(影片會對照吵, 因為在三鼓做的測試, 錄影時會主動放大音量).


正看著漩渦狀氣流呈現時...突然想到我的上蓋的直式氣孔設計會影響氣流旋轉...

於是..再度點竄...也順便把一些開孔及方便將來列印組裝的切割弄好..




[2018.01.02更新]

既然已確認了要把控制器和風扇座連系為一..那就來試印看看..看組合起來會是怎麼樣..

因為我的3D印表機先天上的限制(我有2台..一台是xyz軸架構, 最大可以列印 20x20x22cm.. 另外一台是Delta架構的, 最大可以列印直徑18cm高30cm)..所以在設計時就把外殼分成4個部分..

於是最先列印地獄啦...因為每一個組件根基都要印個10幾個小時.. 也就是說..印1組要花2-3天時候..

電扇底座部分


電扇上蓋部分


別的節制器部分列印時忘了拍XD...為什麼會忘了呢...其實是有緣由的..

剛好在印完上蓋後..換了一捲線材, 而新的線材和我之前用的不太一樣(彷佛賣家換了一個供應商)..起首印出來發生斷層狀況, 也就是進料不順..找了很久發現本來新的線材用的線盤和舊的紛歧樣..新的線盤在列印時偶爾會卡住我的原料架以致於進料就産生中斷..等我下班回來一看....E04..不克不及用啊..浪費了時候和原料@@

還好..很快就找到原因(不外已經印壞了2組, 一向以為是溫度和速度這些列印參數的問題)..找了一個原料架後..就繼續列印吧!!

結果....使人崩潰的事又産生啦...因為一向測試參數..沒注意到線材用量..成績在列印控制器外殼將近完成時發生原料用盡大問題(一全部怒啊..看來要來找個PLA線材接續工具了, 否則10幾個小時等於白做工)...

不過也好..先拿印壞的殼來試組一下..若是發現不足的地方還可以批改..

試組了一下..
正面


側面(如同有點太突出)


下方(PM2.5感測器的進出氣孔還蠻準的)


感受上有點突兀因此第2版的節制器又在設計中了..XD

不外外殼歸外殼...內容照舊最主要的..所以電路版固然不克不及拿萬用版OK線焊接了事..是以再度請出佛心的Autodesk EAGLE來設計JetAIR的主板..

因為想可以一板多同途..因此在設計上可以用擴充版的體例跨接在Arduino MEGA上, 也要可以直接插上Arduino Pro Macro來控制.
固然在各外接端子除了觸控螢幕外..也設計了
1. 光線感測器端子(為了可以依情況光線來自動調整LCD和LED的亮度)
2. 全彩LED端子: 可依空氣品質狀態顯示不同的顏色(綠--黃--紅--紫)
3. PM2.5感測器端子: 可以接雷射版或一般版(當然程式不一樣)
4. 紅外線遙控器端子: 可以用遙控器來遙控..但我還沒找到看起來好用的紅外線遙控器XD.
5. 溫溼度感應器端子: 如果在非雷射版的PM2.5感測器下就需要另外使用溫溼度應測器了.
6. 風扇節制端子: 這是最主要的..可以直插4線式12V PWM電扇.
7. 外接節制端子: 若是主板利用Arduino MEGA時..不要揮霍了它的數位節制端子..是以我設計了8個可外接有的沒有的控制模組的端子, 而且每個端子都以之前玩四軸時的飛控端子方式設計, 每個端子都含有+5V和GND.

於是..主板完成囉.. 也送廠商先打樣個幾片來測試


說真的現在送廠商打樣比自己洗還便宜, 而且還幫你列印上油墨, 像下圖就是我之前設計的智慧雲台的主板, 質感真是好.




[2018.1.4更新]

頭幾天寫文章時..新的外殼也恰好印好..固然已決議再換掉它..不外仍是組了一下歸正本身用沒差..


現實運作畫面..


並且前天的文有說到要把主板送洗打樣, 而在Eagle中感覺還不錯..正想輸出給廠商打樣時…突然想說找一下LED吧….因為我插萬用版的LED是共陰極(接點是 GND, R, G, B)5mm全彩LED(以下圖)


想說找個大一點的, 或找模組..於是..找到這個., 10mm 霧面LED..咦..這個是共陽極(就是接點是 5V, R, G, B), 所以在設計第2版時就把LED端子改成 V R G B 的4Pin端子..


但正想說要若何把這個模組安裝在外殼中..又隨手翻了翻網頁..看到了這個..


只需要利用VCC, GND和Data 3條線..就能夠用程式節制發出的色彩..並且除可用RGB節制..還可以用 YUV來調色, 它還能串接由程式節制不同單一燈珠的色采..而最主要是直接有Arduino的Library可使用..真是太便利了(腦中又想到許多好玩的Idea..)..於是..又再修改了主板的設計, 也加了一些濾波電容讓電路更不變.,.

所以主板再度更新為:


而在點竄主板的同時..也在進行著新外殼的設計….縮小了節制箱的大小..在123D Design下做試組..發現我的主板的外接端子會卡到2.5感應器..於是再把Layout做了大搬場.. 把外接端子移到對照高的位置..

終於再歷經屢次點竄後..初版的主板應該是OK了..


於是即刻輸出給廠商打樣…..
可能有人會問..假如本身想Layout電路版, 電路板廠商需要什麼檔案呢? 假如你用免費的Eagle畫的話..請參考我這篇文章: [開辟筆記] Autodesk Eagle 輸出 Gerber文件

於是主板去打樣了..但說好的外殼2.0呢?

設法是.. 把節制台移到前面, 但不能像1.0那樣超過跨過一個頭..所以做法就把電扇箱拉高(應當可以讓氣流更穩定, 也更恬靜) 於是..2.0版就出現了..


並且在做這個新的節制盒時..我做了2個版本..除上圖節制箱和電扇合一之外.. 另外一個版本就是節制箱自力的版本..自力的益處是PM2.5的感測會更符合情況的狀態.


然後固然又要最先列印地獄了.. 等主板打樣回來就能夠開始組裝2.0版囉..



[2018.01.09更新] 離散版硬體完成..軟體開始優化補強

在20多個小時的列印地獄之後..分離試作版終於來到世上..
上蓋列印中...


後蓋完成, 試組合..


加入開關, 電源及使用航空接頭連接風扇及主機


開關和12V電源接頭都使用高規格..都使用可以耐10A電流的零件




電源供應器也使用台達電的產品, 以維持供電穩定..


後面的感測器開孔其實錯置180度...結果讓感測器無法用螺絲固定..只好使用束線帶解決..


也馬上修正3D模型設計..


不外試組的功效還不錯.. 加了LED燈便利一眼就看出今朝空氣的品質(LED和螢幕一樣, 也會依現場光線主動調劑亮度, 以保持睡眠品質)..


在這之前也用風速計別離丈量了一下各段的風速(共10段)..


再依電扇巨細計較出大約的CADR值 (電扇直徑12公分, 半徑就是6cm=0.06m, 面積就是 3.14159*0.06^2=0.011310平方公尺)


到今朝為止..寫在裡面的程式都是很簡單的, 其實全主動就是依今朝的空氣品質來設定風扇的風量..
除了1-9的9段外..另外會在各段之間再設定1個中間段讓風速更微調, 因此自動共有17段分歧的風速調劑, 手動的話則是10段節制..

風速的設定完成後..接下來就是最先到場新功能了..起首就是插足WIFI的支援..

記得之前寫JetSOVI舒肥機時..因為利用Nano這個容量超等小的節制板, 是以程式編寫時就要在很小的空間裡擠進一大堆的功能


個中還包括一個Web Service讓手機可以直接連上它做節制. 所以畫面就只能弄得特別很是陽春..


不外此次直接利用Arduino MEGA主板, 豈論程式空間或記憶空間都是Nano的好幾倍..在寫WebService這一塊固然就把CSS, JavaScript, AJAX也都放進去了..

不外說真的..在C裡面塞進HTML就算了..還要在HTML裡再塞進去CSS, JavaScript, 還要用AJAX做出動態更新的網頁.. 還真是有點挑戰, 個中JavaScript和AJAX不難..只是Debug有點麻煩..因為改一個就要燒進去測試一次..


還好..終於順利完成了...畫面還可以..因為以手機連線為主..所以直接設定成手機顯示(META裡還要加入ViewPort設定..)..
手機上的效果還不錯.. 中間的空氣資訊每10秒會更新一次..


設定無線基地台時也會把JetAIR抓到的基地台列出, 並加上訊號強弱db值..方便使用




Wifi成功連上基地台後..就會顯示基地台名稱和取得的IP位址了..


這時候JetAIR已經連上Internet囉, 接下來就要來處理當JetAIR連上雲端後要上傳的資料和雲端網頁了..
我希望是完全不使用APP來達到雲端操控的功能(也就是只要找台可以上網的手機, 平板或電腦, 就可以控制自己的JetAIR以及瀏覽所有JetAIR上傳到雲端的空氣品質資訊)

<<待續>>

哈哈 J大 我頭香~~
Jetter wrote:
[前言] 冬天一到...(恕刪)
台廠的空氣清淨機可以吹十坪大的濾網HEPA一片才兩百塊的今天下訂明天就到了一台才三千塊哪有在比貴的??

給大大一個型號,尚朋堂SA-2258DC,仍是DC馬達超省電的唷

喔對,還有五年保固呢

一張HEPA只要兩百多,前濾網活性炭一片只要五十塊,小米的濾心底子爆炸貴阿


阿誰DIY的空清機我的懶得講了,那顆小小的單層正吹電扇會是最致命的弱點
有種拿去嘗試室量CADR效能,出來的成果應當會讓銷量慘跌

風量用CFM 來標示
這類單層正吹電扇在HEPA這類高壓之下,還能剩下幾多風量我看懸阿
然後耗電量才19W.....

然後這是我上面提的SA-2258DC的耗電量


一樣採用DC電扇馬達,根基上這個出風量應當是天差地遠
這個DIY的空清基敢寫八坪的話,我看這台SA-2258DC要吹到二三十坪去了

有學過流體力學的Thermal engineer一定知道風阻這方面的問題,也會知道為甚麼大廠的空清機裡面的風扇看起來都有點像是一個滾輪的型態的玩意兒
就是因為專業的廠商明白這種空清機最大的問題就是來自於風阻,為了對抗強大的風阻所以必需要利用非凡的blower

網路上一堆自以為伶俐的想說來弄個甚麼神器,把這類筒狀濾心買來上面掛一顆工業用的10*10 照舊 12*12 電扇想說如許子超讚的好省

..........別鬧了,風量不敷啦,這類正吹電扇的抗壓性太弱了,電扇吋數也不足,真的就只是混鬧的玩具罷了...........


小米的作法已足夠陽春了,然則他也一樣得裝風罩上兩層吋數更大的電扇和更強力的馬達來殺青足夠的風量

網路賣的DIY那種基本就是亂搞一通



如今很多集資募資的創意在孵化,然而絕大多數都是豪洨的居多

因為大部分有價值的idea早就已經商業化量產化了,尤其是這種毫無新意的空氣清淨機

不過DIY很有趣,我年輕的時候也很愛






魷魚兒 wrote:
台廠的空氣清淨機可以...(恕刪)


感謝賜教...不過您提到的智障型空氣清靜機(沒任何自動機能, 如 SA-2258DC )...對我來說還是蠻貴的...

更何況有檢測功能的...

另外DC馬達其實不貴...加上PWM控速基本上也不複雜..像我目前寫的程式就把電扇做10段控速(要寫20段也很簡單, 看有無這個需求罷了)..風壓其實也不小, 只是噪音節制對照麻煩..

你要靜音..馬達一般都用注油軸承, 但這就不耐用(其實也夠了)..但要耐用就用滾珠軸承..那麼噪音就大一點..

而像您的 SA-2258DC使用的就是橫流扇, 好處是風量大, 噪音小, 但缺點是你的機械必需設計氣暢通流暢道..這不是一般DIY可以達成的(至少我的3D印表機印不出這麼大的機件).. 加上進氣只有固定偏向..不是我想要的..

至於CADR值..假如有免費送測..我也想來測測看..
Jetter wrote:
感激賜教...不外您提到的智障型空氣平靜機(沒任何自動性能, 如 SA-2258DC )...對我來講還是蠻貴的...

更況且有檢測功能的...

別的DC馬達其實不貴...加上PWM控速基本上也不複雜..像我今朝寫的程式就把電扇做10段控速(要寫20段也很簡單, 看有沒有這個需求罷了)..風壓其實也不小, 只是噪音節制比較麻煩..

你要靜音..馬達一般都用注油軸承, 但這就不耐用(其實也夠了)..但要耐用就用滾珠軸承..那麼噪音就大一點..

而像您的 SA-2258DC利用的就是橫流扇, 益處是風量大, 噪音小, 但缺點是你的機械必需設計氣暢通道..這不是一般DIY可以達成的(最少我的3D印表機印不出這麼大的機件).. 加長進氣只有固定方向..不是我想要的..

至於CADR值..若是有免費送測..我也想來測測看..



恩......沒法子,IOT或是包括主動偵測的機種根基上不會賣太便宜,這不見得是本錢考量而是市場區隔問題

不賣貴點怎麼顯示出我的魁岸上呢?

再者,我更重視的是耗材的經濟性,究竟這玩藝兒後續要花良多錢來買的.......


IOT 的介面牽扯到平台的驗證,究竟手機的軟硬體版本如斯之多,你要開辟出一個足夠不變的平台介面其實是得花很多錢而且還得連結更新,這個要靠DIY來搞定似乎很難......除要足夠專業還真的要很有愛才行.....超花時候的

若是要檢測功能,市面上確切有許多已在販售的雷射偵測模組,搭配樹梅派再透過PWM來控制足夠大的電扇手藝上應當不難,然則本錢也要一兩千塊了吧,假如再掛個WIFI模組........
不太清晰那個雷射模組讀出來的數值究竟是用甚麼體式格局來顯現的就是了......這卻是可以邊測試邊調劑相對應的風扇轉速應當不是問題

風壓不小那是壓力沒有上來,假如壓力上來了,blower匹敵壓力的能力會遠高於一般正吹的電扇
固然啦,如過硬掛一顆SIZE更大的風扇用直球來解決那固然OK

感受大大體玩很大的FU,拭目以待超帥的

喔對了,要不要支援CO2偵測?
魷魚兒 wrote:
喔對了,要不要支援CO2偵測?


CO2模組超貴的... 找到一個可以測0~50000ppm的 CO2模組要價1800元..@_@|||只能列為長途方針(可以外掛處置..哈.)
募資網站的誰人DIY空氣清淨機除塵效果不錯,我有買且有現實的利用經驗,開機不到五分鐘就顯著有感。


缺點是馬達噪音,適合木耳但鼻子過敏的人。


樓主能插手監控機制是再好不外了,等候後續的開發日志。

魷魚兒 wrote:
台廠的空氣清淨機可...(恕刪)

筆記一下

Jetter wrote:
CO2模組超貴的... 找到一個可以測0~50000ppm的 CO2模組要價1800元..@_@|||只能列為長途目的(可以外掛處置..哈.)



恩......煙霧偵測如同也沒啥太大價值...........

在出風口擺一個風壓計來當濾網替換的指標如何??

很有興趣

來個01首發空氣清淨機募資專案巴~~
以下文章來自: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731&t=534606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z
    全站熱搜

    xm17frazcu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